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文/English
  湖北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地动态 > 正文 基地动态

沙龙 | 德育所2021年迎新沙龙顺利举行
来源:华中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 日期:2021-09-25 浏览:




19495


9月24日,华中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2021~2022学年迎新沙龙在田家炳楼624会议室顺利举行。沙龙由卢旭副教授主持,杜时忠教授、程红艳教授、张添翼副教授、孙银光博士以及德育所博硕研究生共40余人参加。







沙龙伊始,主持人卢旭副教授对加入德育所的7位博士新生、11位硕士新生表示热烈欢迎,并组织新老同学依次进行自我介绍。新同学们表达了能够加入德育所的幸运以及未来在德育所学习和成长的期待;其余的同学们在总结过去一年学习经验和教训的基础上,制定了新的学年计划。博士生姜子豪尤其强调读书对于锻炼思维能力的重要性。


25119

程红艳教授指出,德育所是一个以学术为首的共同体,她围绕研究生的核心素养,即理论素养、科研方法、学术外语和写作能力等四方面向新同学们提出建议,并强调研究生阶段信息素养的重要性,期盼同学们在信息时代建立一个能够随时储存并提取有用信息的个人专业知识数据库,期望同学们能合理安排未来几年的求学时光。


1B4AC

孙银光博士勉励同学们不负光阴、努力学习,鼓励同学们寻找感兴趣的研究问题,并多和师长们交流。


11FE3

卢旭副教授围绕学习、科研和生活三大主题发表看法,期盼同学们树立各自的兴趣并将其转化为学术上的终身追求。


11EC5

张添翼副教授结合自身经历指出,研究生生活不能太功利,德育所大家庭需要所有人共同付出来维系,每个人在促进共同体发展的同时也发展自己。



994B

最后,杜时忠教授向新同学们介绍德育所的历史和现状。他指出,德育所自2013年成立以来,积极地建设学术共同体,树立起具有特色的学术旗帜——“制度德育论”,并发展为湖北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湖北省学校德育研究中心”,与团省委合作建立“湖北省少年儿童组织与思想意识教育研究中心”,成为团中央授牌的首家“全国少先队研究基地”。同时,他在学术和生活上对同学们提出若干要求和建议。在学术上,博士要以学术为志业,教育博士要有学术含量;硕士要接受系统的学术训练,不虚此行。关于生活,他祝福与会师生都能拥有一个阅读、沉思、有趣、圆满、合作且丰满的人生。


至此,德育所迎新沙龙在一片欢声笑语中圆满结束,它也为新学期的共同学习与生活拉开序幕。师长们对新生给予了殷切的期望与寄语,代代关怀,这也是德育所团队不断生长与壮大的动力源泉。



上一篇:教育学院知名院友回归计划系列讲座 | 扈中平:批判精神与问题意识的养成
下一篇:喜讯 | 杜时忠教授拟获第六届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