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文/English
  湖北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地动态 > 正文 基地动态

学术讲座 | 霍岩:实践智慧与道德两难讨论法的实证研究
来源: 日期:2023-10-25 浏览:



2023年10月23日下午三点,华中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于田家炳楼624室举行了第160期“学在田楼”系列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清华大学青少年研究中心博士后、西交利物浦大学助理教授霍岩博士主讲,主题为“实践智慧与道德两难讨论法的实证研究”。讲座由程红艳教授主持,杜时忠教授、卢旭副教授、邹红军副教授、杨大伟博士、罗枭博士、程豪博士参加,德育所全体硕博士生到场学习。




19772




讲座伊始,霍岩博士对未参与德育所十周年所庆表示遗憾,并对杜时忠教授赠送新作《制度德育论》表示感谢。她认为“以道德的制度培养道德的人”的理论思想在全国道德研究领域内都非常有穿透力。在阅读专著之后,书中第八章有关“道德两难法”的介绍引发了她的思考。


霍岩博士主要从理论和实践两个部分展开分享。在理论部分,霍岩博士对道德两难、实践智慧等概念进行了界定。道德两难是两种或两种以上的道德价值或美德相冲突时左右为难的一种情境。实践智慧概念源自古希腊,关乎普遍性和特殊性,能够协调不同的美德之间的关系。霍岩博士从多重角度思考了“在教育中,如何培养实践智慧”这一问题,并分享了实践智慧模型,将实践智慧分为四个成分:道德认同、道德敏感性、道德判断、道德情感,这些成分共同决定道德行为。


在实践部分,霍岩博士分享了研究问题、研究方法、数据分析方法以及研究结论。研究对不同学校的12位小学一线教师进行了访谈,探讨课堂上道德两难方法的运用,并对访谈材料进行了质性分析。最后她认为,无论是从新科尔伯格观点还是从新亚里士多德观点来看,在课堂上通过道德两难讨论来培养实践智慧的目的都是合理的。道德两难讨论法可以培养实践智慧中道德判断和道德情感成分,至于道德敏感性和道德认同感的培养,还有待进一步探讨。




30360



在交流讨论环节,在场师生踊跃发表感想、提出疑问。针对研究方法、“实践智慧”的成分、“道德两难”的内涵、国内外理论话语的区分等问题展开讨论,引发了诸多思考。





活动尾声,程红艳教授对本次学术交流活动做出总结。本次讲座对实践智慧的含义和培养方式进行了理论梳理,从实践智慧的模型化角度出发,提出实践智慧的四大成分;在实证研究中,充分展现了研究的代表性和现实意义,反映了当下中小学道德发展的困境问题,为我们带来了诸多启示。最后,程红艳教授代表德育所全体师生感谢霍岩博士带来的思维盛宴!


上一篇:郝芳华校长一行赴道德教育研究所调研
下一篇:沙龙 | 德育所2023年秋季学期第二期学术沙龙简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