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文/English
  湖北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地动态 > 正文 基地动态

郝芳华校长一行赴道德教育研究所调研
来源: 日期:2023-11-10 浏览:


11月7日,校长郝芳华、副校长任友洲到华中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调研,学校办、发展规划处、社科处、财务处等职能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座谈会在田家炳楼901会议室举行,教育学院党委书记陈雪玲、院长雷万鹏、党委副书记苏春艳、副院长雷江华、德育所所长杜时忠、副所长程红艳及教师、研究生代表30余人参加,陈雪玲主持会议。


6011D


杜时忠教授代表德育所汇报工作。他表示德育所致力于建设一个国家级德育理论研究探索重镇,凝聚一支高水平学术攻关团队,培养一批高质量教育科研新锐,创新一套扎根中国大地的德育理论,产出一批具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服务一众基础教育学校;未来将根据教育学一流学科建设方案要点,以建强团队力量、建设德育平台、创新德育理论、服务国家战略为发展思路,以将德育所建设成为国家级平台为发展定位,以建设“道德发展和人格培育多学科研究中心”为发展重点,以“内培+外引”方式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为发展方式,为推动新时代立德树人体系创新做出努力。


德育所教师代表积极参与交流。在自由发言环节,德育所副所长程红艳教授分析了德育所发展的短板弱项,指出德育团队要进一步加强国际交流,主动与国外同行开展合作研究,更加积极地推出德育理论创新成果。青年教师张添翼副教授、孙银光副教授表达了将在未来成长过程中抓住教育学一流学科建设机遇,依托学校、学院和德育所提供的发展平台,凝练研究方向、注重研究积累,积极产出具有显示度、代表性的研究成果。


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对德育所发展问题做出积极回应。财务处方同庆处长表示将统筹优化专项经费配置,为德育所科研攻关、重点团队建设提供有力的财务保障。发展规划处张扬副处长指出德育所要抓住教育部实施一流学科“培优计划”契机实现自身发展。社科处蔡鹏副处长则表示德育所可以按照国家级、部级基地建设标准进行建设,未来将为德育所开展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工作提供有力支持。



1A3D7




任友洲副校长充分肯定了德育所十年来取得的系列成果和形成的突出优势,并指出学校将一如既往支持德育所各项工作,争取在人才引进、教师发展、学科建设等方面提供支持,推动德育所更加快速发展。


28EB0


郝芳华校长做总结讲话。她指出,德育所在杜时忠教授带领下以“甘坐冷板凳,沉心做学问”的心态,通过十年持续努力和砥砺前行,不仅延续了我校德育研究的传统优势,还在学科交叉融合中实现了特色发展,取得了突出成绩。为实现可持续高峰发展,德育所要做好长期规划,以目标促发展。一是加强队伍建设,建成大团队。通过突破领军人才、引进优秀人才、培育青年人才、汇聚校内人才,建成配置合理的人才大团队。二是加强基地建设,建成大平台。根据国家级基地建设标准加强德育所建设,充分利用校内外资源,推动多学科交叉融合,将德育所建设成为学术大平台。三是加强战略意识,产出大成果。面向国家重大教育战略问题,聚焦教育热点、难点和堵点问题,进行有组织科研,协同攻关做好大项目,取得大成果。四是加强智力支持,做好大服务。将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国家政策要求、战略需求紧密结合,为实现教育现代化提供智力支持,做好大服务。五是加强国际交流,做好大品牌。开展德育比较研究,打造国际交流品牌,不仅要主动发出中国德育声音、讲好中国美德故事,还要让国外学者认可中国德育实践、传播中国德育理论。


2C9DB



座谈会前,郝芳华校长一行在杜时忠所长陪同下参观了道德教育研究所。在参观过程中,郝芳华对德育所取得的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称赞德育所虽然场地有限、人手有限,但成果丰硕、影响很大,并鼓励德育所为建设教育强国、推动教育现代化贡献更大力量。





文字:孙银光 刘芳

图片:王健




上一篇:喜讯 | 华中师范大学德育所所长杜时忠教授荣获 “最美社科人”殊荣
下一篇:学术讲座 | 霍岩:实践智慧与道德两难讨论法的实证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