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文/English
  湖北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地动态 > 正文 基地动态

华中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师生参加湖北省教育学会中小学德育专业委员会2023年学术年会
来源: 日期:2023-12-04 浏览:




47045



20231212日,湖北省教育学会中小学德育专业委员会2023年学术年会在湖北省武汉市隆重召开。本届年会以大中小学德育一体化建设与区域德育整体提升为主题,由湖北省中小学德育专业委员会主办、武汉市东西湖区教育局承办。华中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所长杜时忠教授、副所长程红艳教授、张添翼副教授,华中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杨炎轩教授,武汉纺织大学喻学林教授,湖北科技学院教育学院院长邹强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李伟副教授,湖北省教科院基础教育与学前教育研究所所长王一凡研究员等道德教育研究所师生,以及湖北省和重庆市大中小学代表600余人出席此次年会。



28D62


杜时忠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



1日上午大会开幕式由省中小学教育学会中小学德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李情豪主持。省教育学会中小学德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杜时忠教授结合当前教育热点难点问题,强调德育人应具有合作精神、正义精神和道德精神,坚定不移地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引导中小学生健康成长。



3B43B


德育一体化学术沙龙



22A72


王一凡研究员主持沙龙



3641D


杨炎轩教授在沙龙中发言



开幕式后,王一凡研究员以“德育一体化建设与区域德育整体提升”为题,与宜昌市教科院院长蒋葵林、洪山区教育局副局长张虹、杨炎轩教授、武昌区教育局德育负责人宋晶、东西湖区教育局德育负责人张少华,围绕“在德育工作中我们面临的问题”“在德育工作应该如何去做”以及“在德育工作过程中要注意什么?”等问题开展了一场德育沙龙。



2F6E9


程红艳教授作报告



程红艳教授就《师德师风建设评估的实践探索》做报告,她系统地介绍了德育所进行师德师风实践探索的评估目的、指导思想、指标制定、结果呈现、评估过程及评估结论等具体方面,并提出师德治理现代化、师德师风建设评估的意义等问题,引起了与会者的深入思考。



1D5E2


李伟副教授作报告



李伟副教授以《成长需要:学校德育体系构建的主体基点》为主题,提出学校德育体系建构的主体基点。他分析了成长需要的内涵,并指出成长需要的五项基本特性,进而提出探究学生“成长需要”的三种方法。



会议现场



1日下午,与会代表分四个子会场展开交流与研讨。



3CD37


金银湖二小分会场



以“‘砺·新’德育体系下的校园劳动教育及班主任队伍建设”为主题的第四分会场,由程红艳教授与金银湖二小校长熊强主持,杨炎轩教授、李伟副教授等近200人到学校参观交流。




会议现场



2日上午,东西湖区教育局副局长陈良俊主持了主会场的德育成果大会交流,蕲春一中党委书记曾恩学、华中师范大学行知实践教育研究院心理中心主任谢娟、十堰郧阳教学研究中心德育教研员姚自林、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湖北中心刘修勇、武汉市汉阳区七里中学书记李莎分别就《县域高中立德树人实践与探索》《知心育人 幸福成长》《聚焦四微评价 赋能学生成长》《走进德育学堂》《区域班主任一体化培养的创新与发展——以汉阳区你是一束光班主任专业成长联盟为例》做报告交流。



2628C


高德胜教授作报告



会议下半场由杜时忠教授与程红艳教授共同主持。华东师范大学“紫江学者”特聘教授高德胜,以“教育惩戒问题的追问”为题,阐述了学生犯错的成长价值,教育惩戒的性质,教师究竟有没有教育惩戒权,以及教育惩戒的有效性等问题。这些问题引起了广大与会者的强烈兴趣。在自由发言环节,武汉未来实验外国语学校校长黄恒忠等教育工作者纷纷提问、发言,会场气氛达到高潮。




47045


省中小学德育专业委员会领导与大会交流代表们合影留念






文字:张媛媛、娄琳琳

图片:湖北省教育学会中小学德育专业委员会


上一篇:杜时忠:在湖北省教育学会中小学德育专业委员会2023年学术年会上的讲话
下一篇:华中师范大学德育所两项国家社科基金课题顺利开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