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文/English
  湖北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地动态 > 正文 基地动态

杜时忠:在湖北省教育学会中小学德育专业委员会2023年学术年会上的讲话
来源: 日期:2023-12-05 浏览:



2023年12月1至2日,湖北省教育学会中小学德育专业委员会2023年学术年会在湖北省武汉市隆重召开。本文为华中师大德育所所长杜时忠教授在省德育年会上的讲话。





尊敬的程斯辉会长、陈良俊局长,各位代表,各位同仁:

上午好!

经过疫情三年的艰难考验和漫长等待,原订于2020年召开的湖北省教育学会中小学德育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一推、再推、三推,今天终于顺利开幕了

在此,请允许我代表湖北省中小学德育专业委员会,向承办单位——武汉市东西湖区教育局,向武汉市园博园学校等六家协办单位表示衷心感谢!向长期指导我会的湖北省教育学会各位领导专家以崇高敬意!向来自湖北省各地和重庆市的666名与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

此次年会,得益于东西湖区教育局和各协办单位的鼎力支持,会议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多彩,日程安排紧凑,后勤保障优良。我相信,与会代表一定会亲身体验到东西湖区“砺 新”德育的深刻内涵和恒久魅力;一定会全面领略东西湖德育人的迷人风采;一定会见识到湖北德育人的创意创造创新;大家一定会情意满满、感动满满、收获满满。

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步入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全体德育人投入到教育强国、强国有我的时代洪流之中!在此重要而光荣的历史时刻,作为一名从教35年的“资深”德育人,作为湖北省中小学德育专业委员会的负责人,我认为要特别强调三种精神。

第一,要强调合作精神。

几十年市场经济大潮的洗礼,使得竞争意识、时效意识深入人心 ;高考制度恢复之后近五十年,学业竞争、分数竞赛、成绩排名成为普遍的教育现象。在有的学校、有的班级,竞争甚到异化为同窗好友之间的相互提防、相互损害、相互伤害,凡此种种令人担忧。

其实,人类社会之所进化发展到今天,根本原因是人类能够分工合作,能够利己利他互利,可以说,竞争固然重要,但合作更重要!如果没有人与人之间的合作,就不可能有人类社会,就不可能有人类社会的种种进步和成就。

在德育中倡导合作精神,就是要强调合理分工,强调角色责任,强调共同体意识。每个人都应该明确自己的分工,承担起相应的职责,重视公共利益。以维护公共利益为荣,以损害公共利益为耻。

第二,要强调正义精神。

我到过不少的中小学,感受到了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蓬勃气象,但也遗憾地注意到,有的学校、有的老师变得势利。他们只喜欢成绩好、家境好、长相好的学生,而轻视、排斥甚至打击成绩差、家境差、长相差的学生。这是十分危险的!

学校教育之所以在人类文明的传承和发展中占有一席之地,教师作为一个古老的职业之所以还能得到一些尊重,最根本的原因在于学校、老师是帮助学生、成就学生、引导学生的。帮助需要帮助的学 生,这是教育的良心 ,更是教育的信条。那些学习上困难、品上有缺陷、习惯上有毛病的学生,更需要、也更应该得到学校和老师的帮助。帮助弱者,这正是教育的正义精神!

第三,要强调道德精神。

教育天然是道德的,尽管现实中的学校教育泥沙俱下、铜锈并存。真正道德的教育,其目的是为了学生,而不是为了实现学校的目的,不是为了教师得到某种好处。道德的教育反对把学生当作学校和老师谋取私利的工具。真正的教育在内容上一定是向学生传授有价值的知识技能,向学生传递进步、文明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这在今天集中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德育绝对不能向学生传递落后的、反人性的、野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道德的教育在方式方法上应该是合理的、正当的,不会给学生造成任何身体、心理和精神上的伤害。总之,道德的教育以学生为目的,传递进步文明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以道德的方式对待学生。

以上所讲,如有不确之处 ,欢迎大家批评指正!学术年会是学术交流会、思想交流会,不同思想观点之间的讨论交流、各位参会代表之间的相互批评指正是其应有之义。我们期望把学术年会办成学术年会的味道!

预祝本次年会取得圆满成功!

祝各位领导、专家、代表、同仁,身体健康、事业成功、生活幸福!

今天是2023最后一个月的第一天,辞旧迎新之际,提前祝大家新年快乐!

杜时忠20231201


上一篇:沙龙 | 德育所2023年第六期学术沙龙简报
下一篇:华中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师生参加湖北省教育学会中小学德育专业委员会2023年学术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