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文/English
  湖北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地动态 > 正文 基地动态

沙龙 | 德育所2023年第六期学术沙龙简报
来源: 日期:2023-12-07 浏览:




2023126日,华中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2023年秋季第6期学术沙龙在田家炳905室顺利举行。本次沙龙由博士生王琇主持,杜时忠教授、程红艳教授、张添翼副教授、孙银光副教授和德育所全体硕博生参加。


本期沙龙共有两项议程:一是博士生刘艺琨就《民主的逻辑》一书进行读书分享;二是博士生母志蕊就“我们的道德是如何进化的?”——进化论主题书籍进行阅读分享,最后进行师生讨论交流。



01



20288




博士生刘艺琨从内容简介和阅读反思两个方面对《民主的逻辑》一书进行了分享。首先,他就民主概念的三个版本进行了阐述,并具体介绍了民主的演进过程,即古希腊民主制的缘起、罗马共和制的勃兴、英国议会政治的进化、三波民主化浪潮等相关内容。接着,他对民主兴衰的原因论进行了进一步分享,并以民主治理的绩效为主题展开了讨论。最后他提出两个问题与困惑:一是民主与权威的关系是怎么样的?如果将民主放在学校生活中考虑,权威的边界在哪里?二是在学校教育中,民主是目的还是手段?


与会师生针对读书分享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



23D6F



杜时忠教授对博士生刘艺琨的问题进行了回应。首先,他认为民主社会也是需要权威的,君主专制的权威是个人权威,民主社会的权威是诉诸于个人理性、个人公益的权威,权威的边界要视具体情况而定。其次,民主与教育的结合存在不同的层次,如果致力于让学生过民主的生活,培养民主的公民,那么民主就是手段。最后,杜时忠教授指出,民主的问题是制度德育论的问题,也涉及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问题。民主并非单一的概念,它是一个价值群。对于经济发展而言,高水平的民主起到了促进作用,低水平的民主则会造成阻碍。


张添翼副教授针对汇报中的问题发表了看法。首先,在读书汇报的思路上,需要进一步聚焦到该书能够回答的问题之上,凸显书籍的现实意义。其次,在问题的延伸上,可以将书籍中的“民主”从政治领域延伸到教育领域,进而更加深入地探讨教育、制度等方面的民主。


孙银光副教授围绕民主和权威、民主和教育的关系发表见解。首先,在民主和权威的概念中,如果从政体形态的角度来看,通常可以被称为“威权政体”。其次,在民主与教育的关系上,应思考在教育当中如何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充分认识到教育是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渠道。



02



236FF



博士生母志蕊从内容简介、个人收获与阅读思考三方面对“我们的道德是如何进化的?”——进化论主题书籍进行阅读分享。首先,她从伦理学视野介绍了道德的起源,并围绕进化论视野下的道德演化展开阐述。接着,她分享了基于进化论的教育启示以及阅读过程中的个人收获、感悟与疑惑。她指出,该书对于日常价值观念的产生了一定的冲击,人的所有行为都需要进化的心理机制和环境输入的共同作用,道德是一个内容复杂的综合体命题。所以,以进化的视角解读道德先天问题,除了借助生物学的力量之外,还需要整合哲学、心理学、伦理学、认知科学、考古学、人类学等领域的知识,建立一种新的道德研究路径。最后,她提出了自己的疑惑:一是“道德感”“利他主义”是否等同于道德?“道德”的完整内涵究竟是什么?二是怎样将书中的理论引入教育?三是在分析道德从何而来时,是否应该关注微观层次的探讨?四是如何对阅读和写作进行转化?


与会师生针对读书分享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



16B01



博士生刘潞认为,阅读和写作是十分重要的。首先,在阅读态度上,读书的过程中应带着批判精神。其次,读书时应仔细梳理该书的脉络,努力做到将书中的内容贯彻到教育当中。最后,在读书时应该关注自身兴趣,基于兴趣展开书籍的阅读和思考。


博士生母志蕊对博士生刘潞的观点表示赞同,并提问:何为“道德感”?


杜时忠教授对博士生母志蕊的问题进行了回应,他指出道德感就是道德情感,有三个层次。一是直觉的道德情感,即看到别人很同情;二是对道德事件是否发声;三是自身在践行道德之后是否会产生愉悦感。


程红艳教授针对如何读书和写作这一主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一是在读书时我们需要注意问题的提炼,选取小而新的问题。二是要学会举一反三,将新知识与旧困惑串联。三是要进行观点的创新,对书中的一些观点进行批判性思考。


孙银光副教授指出,读书后就自己的所思所想进行写作是值得鼓励的,但我们应该进行非功利性的写作。在论文撰写时,可以选取小的维度,与教育紧密结合在一起,凸显问题的价值性。


张添翼副教授指出,进行进化论相关课题的写作时,首先要对德育原理有一个深刻的认知。针对博士生母志蕊在读书与写作上的困惑,他就自身课题的五个框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至此,德育所2023年秋季第六期学术沙龙圆满结束。


上一篇:沙龙 | 德育所2023年第七期学术沙龙简报
下一篇:杜时忠:在湖北省教育学会中小学德育专业委员会2023年学术年会上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