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文/English
  湖北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地动态 > 正文 基地动态

华中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2024届硕士研究生预答辩顺利举行
来源: 日期:2024-03-15 浏览:








1FEEC


6E623



2024年3月13日,华中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2024届硕士研究生预答辩在田家炳909室顺利举行。本次预答辩由10位21级硕士生作论文汇报,卢旭副教授主持,张添翼副教授、孙银光副教授及德育所全体研究生参加。





0 1



答辩分两组。首先由五位硕士生进行论文预答辩。



1B8EC



孙丹红汇报的论文题目是《教师家校沟通能力及其德育意义研究》。她从问题探寻、原因分析和提升对策的角度,探讨了教师家校沟通能力在具体德育情景中的应用,强调了构建更高效的家校德育交往模式的重要性。张添翼副教授认为论文理论基础的合理性有待商榷,并建议补充修改论文结构以使论文更加完整。



1C8F9



高一蓝汇报的论文题目是《校园声景育人的理论探索和现状优化》。她探讨了校园声音环境对校园环境建设的意义和作用,通过结合实证研究结果和理论分析,揭示了当前小学校园声景育人面临的主要问题,并从原则和建设路径两个方面提出了声景育人的优化策略。孙银光副教授肯定了论文的新颖性,并建议声景育人的价值进行探讨。卢旭副教授建议对个案研究进行对比分析以探究案例之间的异同。



D0E68



刘向杰以《少先队员情感能量研究》为题,对少先队员情感能量的定义进行了阐释,在调查少先队员情感能量的现状和分析少先队员情感能量的影响因素基础上,提出了提升少先队员情感能量的路径。孙银光副教授认为论文题目还需斟酌,需要限定研究范围,以更准确地突出要研究的问题。卢旭副教授指出论文的结构需要进一步调整,以更好地呈现研究内容。



1C0B0



丁灿的论文题目是《校内外少先队组织协同育人的实践研究》。在这篇论文中,她首先阐述了校内外少先队组织协同育人的理论依据,接着介绍了校内外少先队组织协同育人的现状,并对此进行了成因分析,最后提出了改进对策。张添翼副教授认为论文题目需要斟酌,摘要部分也要精简,同时指出论文缺乏理论建构,结构需要进一步调整。孙银光副教授在题目和内容方面提出了相应的建议。



1FE27



赵舒月以《青少年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一体化建构研究》,从宏观和微观两个角度厘清了问题,对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进行了多维阐释,探讨了其演进逻辑、现实状况以及实践路径。张添翼副教授认为论文中最核心的部分应该是“一体化”,该部分相对薄弱,需要进一步拓展卢旭副教授建议精简目录和小标题,并适当补充论文的现状部分以更全面地呈现研究内容。





0 2



18D08


   

   汪小兰以《农村留守儿童的人际关系体验研究》为题,采用深度访谈与观察的研究方法,对农村留守儿童的人际关系进行深刻探寻,并对其成因进行探索,由此提出相应的对策。孙银光副教授指出需要特别关注研究伦理问题。张添翼副教授建议题目可以再斟酌,并且应当注意论文中的理论选取。卢旭副教授认为摘要部分的结构需要调整,标题应当简短。



21263



徐烨佳的论文题目是《高中生协商能力发展的现状、问题与对策研究》。她通过问卷调查和访谈,深入探讨高中生协商能力的发展水平以及影响因素,提出了培育高中生协商能力的多种方法。张添翼副教授建议对论文中关于“中国特色协商民主理论”进行更精确地表达,并对论文存在的细节问题提出了一些具体意见。在进一步修改时,徐烨佳可以考虑这些建议,以更好地完善她的研究成果。



238DA



马紫晗的论文题目是《竞赛参与促进少先队辅导员专业发展的研究》。在这篇论文中,她采用了文献法、个案法和访谈法进行了研究。孙银光副教授认为该研究作为一个实证研究,可以将调研实践单独作为一个章节来详细探讨。张添翼副教授建议论文题目可以再仔细斟酌,同时指出论文中缺少理论建构,需要加强论文理论性。



2445D



裴玲丽以《从“离身”到“具身”:教师道德学习的转向研究》为题,从教师道德学习的基础性问题出发,检视了具身认知视域下教师道德学习的现状,发现其中的困境,并分析了成因。基于此,她对教师道德学习的路径进行了探索。卢旭副教授建议在研究中运用综合分析的方法。张添翼副教授认为将“具身认知”修改为“具身道德”更为贴切。



22E60



张媛媛以《多中心治理视域下区域师德治理研究——基于湖北省L县的个案研究》为题,以个案为例,构建了“治理主体—治理结构—治理环境”的分析框架,探讨了我国区域师德治理的现实样态与运行困境,深入剖析了其背后的阻碍原因,并此基础上提出了有效的路径选择。孙银光副教授指出需要厘清划分师德治理三要素的依据,同时需要思考论文中嵌套形分析框架的合理性。


至此,华中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2024届硕士研究生预答辩圆满结束。


上一篇:沙龙 | 德育所2024年第一期学术沙龙简报
下一篇:沙龙 | 德育所2023年第七期学术沙龙简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