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文/English
  湖北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地研究成果 > 正文 基地研究成果

湖北省青少年思想教育一体化分层调研报告
来源:华中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 日期:2015-01-08 浏览:

    党团队教育活动是我国学校德育的独有特色,其重要意义与价值自不待言。问题是,在社会转型期,党团队活动如何改革,使之既能体现国家政治要求和德育意志,满足国家社会需要,又能满足学生思想品德发展需要,生动活泼,真正促进学生思想进步,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这无疑是“全面加强学校德育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为此,课题组综合了来自教育学、心理学、社会学和管理学等多学科、多视角的研究成果,将青少年身心发展阶段理论、政治社会化理论与社会组织认同理论作为青少年思想教育一体化分层研究的理论基础与基本假设,在共青团湖北省委的支持下,选取了武汉市、天门市两个调查点,前者代表城市文化、城市学校和城市学生,后者代表农村文化、农村学校和农村学生。我们研制了专门的调查问卷(分为小学生卷、中学生卷和大学生卷)一共调查了6所小学、7所中学(外加一所中专院校)、3所大学,发放问卷2000份 。 为了弥补问卷调查的不足,更为直观、具体、亲切地了解学生的团队活动情况,课题组设计了访谈提纲,开展了访谈调查,总计有超过2000分钟的访谈录音。

    在问卷调查与访谈调查的基础上,课题组完成了研究报告:《湖北省青少年思想教育一体化分层的调查研究》,提交给共青团湖北省委,得到认可。  

上一篇:徐龙,王一凡:教师道德的“类型”困境及其超越
下一篇:喻学林:道德教育应培养道德主体的交往理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