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文/English
  湖北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正文 社会服务

“专家引领新模式,积极教育新课堂”——程红艳教授主讲汉铁初中第二期骨干教师专家引领会
来源: 日期:2019-05-22 浏览:


201944日下午,华中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程红艳教授赴武汉市汉铁初中担任“汉铁初级中学第二期骨干教师专家引领会”的主讲专家,为汉铁初中的全体教师做了题为《积极教育模式的理念与实践策略》的主题汇报。


在正式介绍“积极教育”之前,程教授认真分析了当前的教育模式及其利弊,她指出一味的惩罚或者赏识学生,在目前的德育工作中是行不通的,而积极教育刚好结合两种德育模式的优势,能够更好发挥德育的作用。


18348



程教授接着分析了汉铁初中实施“积极教育”的优势,首先该校教师科研能力强;其次关于积极教育的研究和实施,在目前的学校中还不算多。她坚信汉铁初中能够更好地研究和实施积极教育,并打造出具有汉铁特色的德育新模式。


在介绍积极教育这种“既可爱又可信”的教育时,程教授将中国当前教育与积极教育在理论基础等方面进行了对比,并告诉全体教师,积极教育旨在寻找并研究学生的各种积极品质和积极力量,并在实践中对这些积极力量进行扩大和培育。而积极教育模式的实践要旨在于对学生的行为要采取和善而坚定的教育方法,秉持倾听而不评价,激励而不赞美的原则。她认为,教师不应该只知道讲道理,贬低事情的价值,自怨自艾,盲目乐观。


2A10E



会议的最后,程教授指出了积极教育的具体实践策略。积极教育以分析孩子错误行为为目的,注重赢得孩子的合作,关注于解决问题。程教授还结合具体案例,分析了积极教育的具体实施过程中应该注意的问题。与此同时,她还指出教师要利用班级会议解决德育问题。


3D527



程教授的专家引领,给不少学校领导和教师带来了新的领悟,让更多的老师陷入了自我反思,他们也结合自身实际写下来最真实的感受。


509A0


4DB50



会议结束后,学校领导与程教授仍在继续探讨“积极教育”模式。我们相信,在程教授的专家引领下,在学校领导与教师的共同努力下,汉铁初中的德育新模式将攀上新的高峰!

2180E




上一篇:华中师范大学德育所团队调研宜昌天问教育集团
下一篇:杜时忠教授一行与武汉市将军路中学教师一起开展教育教学研究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