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文/English
  湖北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人才培养

杜时忠:渐行渐远的台湾
来源:华中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湖北省学校德育研究中心 日期:2021-03-27 浏览:



杜时忠:教授,博士生导师,华中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所长


20191120-24日,应台湾暨南国际大学教育学院之邀请,在大陆叶圣陶研究会(民进中央教育部)的组织下,我们大陆学者一行八人(南京师范大学项贤明、西南大学孙振东、山东师大徐继存等),访问了暨南大学教育学院,与台湾同行举行一场“2019两岸学者共话教育学论坛。来去行程两天,研讨交流两天,文化旅游考察一天。可谓来去匆匆!


此行最大的印象是两岸关系趋冷,宝岛渐行渐远。尽管接待我们的暨大教育学院杨院长及其团队十分热情,生怕怠慢了我们;尽管我们享受的是落地接待,然而,显得很是寒酸、局促。因为,台湾教育部竟然没有批一分钱!这传达的信息十分明确,即台湾民进党当局并不希望、更不资助两岸的对话与交流。大陆这边呢,据说也对两岸交流不抱很大希望,从以往的大额资助,变成了小额赞助。


暨南国际大学地处台中,紧靠日月潭,校园面积很大,超过3000亩,但是学生很少,只有6000多人。学校的自然环境、硬件条件都不错,缺少了大陆大学所常见的熙熙攘攘。


两天的学术交流,台湾学者所讲的基本上没有什么让人耳目一新的内容;大陆学者讲的也差不多,引起共鸣的就是关于教育学的学科性质及其定位的讨论。我最后报告了大陆七十年德育研究的回顾与前瞻,这是我们团队近两年的研究成果。


最后两天我们从暨大搬出来,住到民宿。未曾想到会体验到社会主义新农村在台湾!台湾社会的整体发展、文明程度高于大陆,人们普遍比较平和、礼貌、细致、耐心,可以看到很多干一行爱一行的人。食物干净、绿色、环保,绝对让人放心。特别是接待我们的朱博士,待人彬彬有礼,几乎每见都要鞠躬,应该是受日本人的影响很深。


当然,也有明显落后于大陆的地方。一是支付手段,使用微信、支付宝的小商店远不及大陆;二是娱乐场所,即OK厅远远落后于大陆,无论硬件,还是软件,比如竟然找不到很多大陆歌星的歌——据说是台湾当局有限制。


有一晚看台湾电视,十分有趣,貌似真正实现了新闻自由。有挺蔡英文的电视台,拚命讲她的好话,当然就讲韩国瑜的坏话,说他有豪宅,还有澳大利亚的中共间谍。真是为了选票,无所不用其极。也有挺韩的电视台,就极力说蔡的坏话,说韩的好话。这样有意思的事情,大陆是不可能的。


12年前的2007年,我们学院一行10多人在老校长章开沅先生的带领下,到台湾访问,当时也是落地接待,但是我们感受到的要比这次好得多。那时我眼中的台湾也比如今可爱得多,几乎感动得我要留下热泪。可谓今不如昔啊!


台湾究竟向何处去?这似乎是不言自明的!但是,大陆清醒的人似乎并不多,绝大多数人不知道症结何在。两岸关系向何处去?最大的障碍在哪里?绝大多数人也是不知道的,无论是大陆还是台湾。


唯愿决策者真正为人民利益着想,真正具有天下为公的博大情怀。客观地讲,这在短期内是看不到希望的!


此行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参观了台中禅寺。不只是其规模之大,造价之高(10亿台币),费时之久(3年设计7年建造),人员之多(常驻修行者有1200人),技术之新(最新的信息技术手段),部门之齐(餐饮、修车、制衣、学校、宣传等10几个部门),更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出家人的学历高:基本都是本科以上,硕士、博士一大批,接待我们的主持人竟然有两个博士学位,而且是从美国回来的。这是不是台湾社会的一个缩影?即社会富裕之后,如何安放心灵!滚滚红尘之中,找不到生命的归宿,解答不了生命的意义与价值。台中禅寺倡导四教,身教、言教、制教、境教,我特地向主持请教何谓制教,主持答:设计的课程制度就是制教!这与我们倡导的制度德育不谋而合。

                                                                    2019.11.30



上一篇:思维碰撞 | 2021年德育所第四次读书会
下一篇:思维碰撞 | 2021年德育所第三次读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