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文/English
  湖北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社会服务

Social services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真教育联盟学校 真教育联盟学校






2019年12月31日,主题为“公平·优质·未来”的“真教育联盟”(以下简称“联盟”)第六届年会在武汉市将军路中学举办。恰逢武汉市将军路中学建校50周年,来自湖北省内外的“联盟”基地学校代表,武汉市教育局、东西湖区教育局负责人,以及将军路中学诸多校友300余人济济一堂,共同探讨、交流“真教育”。



一、真教育联盟的追求




图1华中师范大学德育所所长杜时忠教授讲话



 “联盟”发起人、华中师范大学德育所所长杜时忠教授以《真教育联盟的追求》为题,阐述了“联盟”的成立宗旨、发展历程与基本主张。他说,一些志同道合的教育人,因为不甘心种种假教育、伪德育的存在,而坚守求真向善为美、发展儿童天性、尊重教育规律、服务师生成长的宗旨,成立了“真教育联盟”。“联盟”成立六年来,先后在湖北武汉、广东中山、新疆伊宁等地举办了五次年会,建立了近二十所基地学校。“联盟”的基本主张有六个方面,即培养合格公民的教育目标、作为民主生活实验场的学校管理、建设有自身特点的校园文化、建构三种逻辑和五大要素的学校德育、建立公平·优质·有效的课程教学以及U-G-S-S联合的工作模式。它们既是“联盟”成员及基地学校的共同理想与追求,也是符合时代精神的学校教育质量提升和德育变革的行动纲领。


二、公平优质课堂





图2 华中师范大学德育所程红艳教授报告




华中师范大学德育所程红艳教授做了主题为《公平优质课堂的内涵与要素》的学术报告,指出公平优质的课堂教学是要让班级内的每个学生都能够公平参与到课堂之中,让每个学生都能够实现自身的优质发展,其要素在于“全员参与” “发展性教学”“差异化教学”和“多样化教学”。



三、“真教育”的实践探索




图3将军路中学赵群立校长致辞


在此之后,来自华中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的江兴隆副校长、海南屯昌思源实验中学的赵飞马校长、湖北崇阳四小的赵海燕校长、武汉市将军路中学的彭艳华老师分别介绍了各自学校关于“真教育”的实践探索与宝贵经验。将军路中学的王琼老师开展了一堂研讨课《日历中的方程》,特级教师陈良俊作为特邀专家进行了精彩的点评。武汉市汉铁初级中学的庚清校长、光谷第八小学的赵云校长、将军路中学的赵群立校长等与会代表,都高度肯定了本次年会所取得的共识,并表达了积极参与“联盟”、追求真教育的意愿。




图4 华中师范大学一附中江兴隆副校长报告




图5 海南屯昌思源实验中学赵飞马校长报告





图6 湖北崇阳四小赵海燕校长报告





图7将军路中学王琼老师上研讨课





图8 武汉市东西湖区特级教师陈良俊点评





图9光谷第八小学赵云校长讲话





图10武汉市汉铁初级中学庚青校长讲话





图 11华中师范大学杨炎轩教授主持




四、授牌仪式





图12 “真教育联盟”基地学校授牌



在本次年会上,武汉市将军路中学被授牌为“真教育联盟”基地学校。


最后,“真教育联盟”第六届年会的部分参会人员合影留念,会议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