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文/English
  湖北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地动态 > 正文 基地动态

研一学生第三次学术报告会举行
来源:华中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 日期:2016-11-25 浏览:

1123日下午,华中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本学期第十一次沙龙在田家炳教育书院1003教室顺利。本次沙龙由付辉博士主持,研究所两位研一的同学——陈诚和王奇各自就自己近期研究内容的主题进行了学术汇报。华中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副所长程红艳教授、杨炎轩教授、卢旭老师以及湖北省学校德育研究中心的多位研究人员均出席了本次沙龙。

活动的第一环节,王奇同学和陈诚同学分别就自己近期研究的话题进行了汇报。王奇同学结合自己在一年的支教中遇到的问题、进行的反思和大胆尝试进行了题为《基于学生个体差异的数学课堂教学策略》的汇报,对于数学教学中的“合作学习”和“分层教学”进行了批判性的思考和分享陈诚同学结合自己的研究兴趣就中国应试教育改革这一主题进行了题为《中国应试教育改革的影响因素及出路探寻》的汇报对社会层面、学校层面和政府层面中存在的对于教育改革的阻碍因素了系统的分析探讨,并针对相关问题提出了转变人才评价方式和选拔方式、改变“学而优则仕”的落后观念等策略。

在两位同学汇报结束之后,与会师生就两位同学汇报的内容进行了激烈的探讨。卢旭老师对两位同学文章中存在的格式问题、内容问题详细的指导,并提出一些可操作的改进建议。随后,程红艳教授、杨炎轩教授、徐龙博士、闫昌博士和崔自勤博士也分别针对两位同学在论文中、在汇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他们指出在研究选题方面,要尽量选择一些自己可以把握好的题目;在理论准备方面,要多阅读经典书目以增加自己的知识储备;在文章写作方面,要严格要求自己,在保证文章内容丰富性的同时注重文章的结构;在治学态度方面,要严肃认真,虚心接受他人的意见和建议。

至此,此次学术沙龙活动完美落幕。会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沙龙活动使大家拓宽了视野,丰富了专业知识,收获颇多。      

                    

 

上一篇:博士论文选题汇报及“每月荐书”活动意见征询
下一篇:研二学生第二次学术报告会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