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文/English
  湖北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地动态 > 正文 基地动态

“王一凡博士论文进展汇报”及“《全国高校少儿组织与思想意识教育学科建设调研报告》分享与交流”
来源: 日期:2017-03-09 浏览:

2017年3月8日下午2:30,道德教育研究所本学期的第二次德育沙龙在田家炳624顺利举行。本次沙龙由李伟老师主持。华中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所长杜时忠教授、副所长程红艳教授以及湖北省学校德育研究中心的多位研究人员均出席了本次沙龙。

主持人诙谐的开场下,王一帆博士汇报了其博士论文《区域德育变革论——以武汉市为例》的研究难点和突破以及在研究中遇到的困惑。王一帆博士介绍到该论文是以问题为导向展开区域德育变革的特征,并从方法论、动力论等方面为变革寻求保障和建议。同时他也坦言了关于该研究论文的困惑,如:研究的目标与核心究竟是什么、文献综述没有针对性、内容前后有交叉和重复的部分等。针对王一帆博士的报告,杜时忠老师、程红艳老师等都发表了各自的观点。他们都肯定了区域德育研究的价值,其中杜老师指出“区域”是主题词,这是研究的起点也是研究的重点,包含着地方特色和生态文化。但是该论文没有紧扣武汉市这个区域内的德育问题与特点,在此过程中也分享了他对武汉市学校德育问题的几点思考。张添翼老师则指出该研究缺少核心问题,对于究竟要定位到什么层次上的区域德育研究没有把握好,同时文献来源太少。程红艳老师补充,可以把问题聚焦到德育变革的动力论和机制论方面;关于文献来源则要扩大到有关学校变革、组织变革的范围。此外,卢旭老师、刘长海老师、喻学林老师、徐龙博士等也纷纷提出了许多中肯的建议

沙龙下半场则由卢旭老师和研一学生游子慧共同汇报《全国高校少儿组织与思想意识教育学科建设调研报告》。报告展现了少年儿童组织与思想意识教育学科的历史脉络及情况,指出了当前学科发展存在的问题与困难,也提出了相应的意见和建议。杜老师从德育所的团队发展、团中央对少先队工作和研究的重视等方面肯定了这次报告的价值和必要性。孙银光博士指出该报告还应突出华师及教育学院下该学科发展的特色,分享该专业培养的经验。严海博士则立足需求分析了该学科及专业的发展前景。在场的研一、研二的学生也积极发言,分享了关于该报告的体会。

此次沙龙主题内容和形式相较以前都有创新,并且围绕“三八”妇女节开展了一系列温馨的互动。在沙龙开始,主持人发起了“世界咖啡”活动,俩俩结对谈一谈最敬佩和最感恩的女性,这种轻松的方式旨在促进德育所内部各成员情感和观点的交流。沙龙中场休息时,又一同为程教授其它各位女同胞送上了真诚的节日祝福。最后,在座老师学生还都积极分享了近期读过的好书、看过的好电影以及去过的好地方。

沙龙形式的创新和内容的轻松活泼与学术汇报的严谨相互交织,使德育所成为学术的共同体、生活的共同体和情感的共同体。

 

 

 

 

 

上一篇:博士论文《论教育尊严》修订稿研讨会顺利举行
下一篇:“台湾访学经验分享”暨“新学期德育所工作计划”学术沙龙活动顺利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