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文/English
  湖北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地动态 > 正文 基地动态

“儿童游戏德育功能探究”报告及《理想国》读书分享
来源:华中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 日期:2017-10-12 浏览:

 

20171011日下午,华中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2017-2018学年第四期德育沙龙在田家炳502室顺利举办。本次沙龙分为两个主题:第一个部分以“儿童游戏的德育功能探究”为主题,由陈银河博士做报告;第二个部分是孙银光博士关于《理想国》的读书分享。杜时忠教授、程红艳教授、卢旭副教授、张添翼老师以及德育所硕博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沙龙。沙龙由硕士生杨腾辉主持。

 

陈银河博士首先向大家介绍《儿童游戏的德育功能探究》的框架:游戏与儿童品德发展的内在联系、从知情意行四个方面论证儿童游戏的德育效用以及教育中推动游戏育德的必要举措。

 

报告完毕,硕士生积极发言。硕士生铁文政、胡幸等提出应该给游戏下定义。现代的和传统的游戏、中西方的游戏对儿童的德育应会产生不同的影响等问题。杨腾辉则提出游戏应当根据年龄进行划分,每个年龄段的游戏对儿童道德的知情意行四个方面会有哪些不同的影响?王莉平提出游戏对德育的影响应该有正负功能,是否可从负面功能入手将带有负向功能的游戏从儿童的生活学习中加以区分?陈银河博士对此一一进行了回应,并表示这些研究方向很有价值和启发。

张添翼老师表示沙龙是一个促进学术探讨和论文写作的平台,对于博士生来说,汇报的主题最好和毕业论文相关,其次尽量呈现一个完整的学术作品。这篇论文的逻辑和观点不够具体,选题可以考虑贴近时代特征,如探讨“网络游戏”。程红艳教授则认为此题目拓展性很强,意识基础教育领域探讨游戏的不多,二是网络游戏的出现也给予探究的空间。但是论文还要加强文献研究,尤其是一些重要理论的深入研究还不够。卢旭副教授认为陈银河博士的研究还可以从游戏的规则的产生与发展这一点来切入。周金山博士随后发表了意见,游戏的精神如何更好的应用到教育领域。现场讨论激烈,参与讨论积极,大家一方面肯定此篇文章的价值,同时又提出了真挚的见解于建议,在思想上碰撞出火花。

第一个主题结束后,孙银光博士带来了《理想国》的读书分享。他从三个方面进行分享,分别是前情提要、《理想国》的写作意图、《理想国》的开篇解读。孙银光博士介绍了苏格拉底之死,哲人的探究与城邦民众的信仰其实相悖,而且矛盾会越来越激烈的历史背景。接着带大家详细阅读了《理想国》的开篇,字斟句酌,比较了不同版本,发表了自己独到的见解与思考。其中对“下到”的讲解、开篇对话的人物关系、社会地位做了独到的分析,给在场的师生带来了很大的启发。

沙龙的最后一项是全体师生为10月份过生日的7位同学共唱生日歌、共享生日蛋糕。杜时忠教授亲自将生日礼物赠与每位同学,每份礼物上写有老师的殷切期盼,真挚祝福,体现了浓浓的师生情谊。此次沙龙在温馨的氛围中圆满结束,学术上思维的碰撞和生活中点滴关心都让每位德育所成员倍感温暖与珍贵。

 

上一篇:“教师困苦问题的制度根源探析——基于离职教师的质性研究”报告与全国少先队研究中心发展规划及方案制订
下一篇:付辉博士“教师尊严与学生尊严”报告会及沙龙研究主题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