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文/English
  湖北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地动态 > 正文 基地动态

“教师困苦问题的制度根源探析——基于离职教师的质性研究”报告与全国少先队研究中心发展规划及方案制订
来源:华中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 日期:2017-10-20 浏览:

20171011日下午,华中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20172018学年第五期德育沙龙在田家炳502室顺利举办。本次沙龙分为两个主题:第一部分以“教师困苦问题的制度根源探析—基于离职教师的质性研究”为主题,由徐龙博士做相关研究成果汇报;第二部分是以“全国少先队研究中心发展规划及方案制定”为主题,为中心发展厘清建设思路。杜时忠教授、程红艳教授、卢旭副教授、张添翼老师以及德育所硕博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沙龙。沙龙由硕士生王海娜主持。

首先徐龙博士从“教师离职原因”的类型分析、“教师群体”困苦层次分析、“离职教师”生命历程分析、生命事件与教师困苦/离职的多维关联、离职教师困苦的制度根源探析五个角度向大家报告研究进展,阐明了质性研究的内容与成果。


报告完毕,在场师生相继发表看法。首先是孙银光博士就报告内容与徐龙博士开展交流,围绕生命历程的分析、教师离职原因与制度的联系、质性研究分析系统思路等方面展开,肯定了徐龙博士对离职教师质性研究的成果,但也指出根源探析与研究主题的脱节。随后,程红艳教授从因素变量分析、“离职”定义界定、样本选取、相关数据整理等方面提出改进意见;卢旭副教授则从“离职原因”划分标准、“困苦”含义的厘定、样本选取层次性、教师职业生涯分析等各方面提出建议;同时,张添翼博士、陈银河博士、付辉博士、周金山博士都先后提出自己的见解与疑问。现场讨论激烈,大家在充分肯定徐龙博士研究成果的同时,提出宝贵的意见与构想。

第一个主题结束后,开展对“少先队研究中心发展规划与方案制定”的探讨,张添翼博士率先从组织认同感形成、名师代表圆桌会议、课题立项、期刊发表、教材开发、博士培养、全国性实地研究、基本理论研究、明确研究方向、规划实施步骤等十个方面提出建设意见,全面的构想了少儿研究中心的发展脉络;卢旭副教授则从教育、管理、课程开发、国际比较等研究角度提出具体化研究建议;随后孙银光博士、周金山博士、雷月荣博士、杨湾硕士分别从实施、理论建设、校外教育、实践等角度提出中心发展思路。



最后,本次沙龙在全体师生意犹未尽的思考与分享中圆满结束。知识的海洋永无止境,思想的火花激荡绽放,愿德育所中每一位成员在温馨的大家庭中,共同成长、不断进步........

 

上一篇:周金山博士“民主在教育中的作用与局限”主题报告
下一篇:“儿童游戏德育功能探究”报告及《理想国》读书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