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文/English
  湖北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地动态 > 正文 基地动态

喻学林教授访学分享及季轩民博士论文汇报沙龙顺利开展
来源:华中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 日期:2018-09-22 浏览:


2018年9月21日下午, 德育所学术沙龙在田家炳楼624教室如期举行。程红艳教授、喻学林教授、周小李教授、卢旭副教授、张添翼老师及德育所全体硕博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沙龙。此次沙龙围绕喻学林教授访学交流与季轩民博士的论文汇报两大主题展开。


14F3F


访学美国佩斯大学归来的喻学林教授为德育所全体师生分享了访学期间的见闻。分享围绕四大主题开展:一是对纽约——一个典型的多元文化国际大都市的简要介绍;二是喻学林教授在佩斯大学教育学院的经历及参加的相关学术活动介绍;三是对纽约的中小学参观及观后感;四是对美国的社会教育、儿童尊重与保护以及相关教育制度的介绍。



通过喻学林教授一个半小时的分享,我们既领略到了纽约的风采,更了解到了美国教育的相关情况,但了解只是第一步,更为关键的是通过对他国经验的了解,生发启示,为改善我国教育所用。通过在美访学的经历,喻学林教授也向我们讲述了他的三处反思:首先,美国健全的社会教育,让他认为如果社会与家庭不能尽力,那么在这中环境中产生的学校也只是残疾学校;其次,由美国对儿童的隐私、自由与权利的尊重,我们可以感知,儿童只有从小得到了应有的爱,才能学会施与爱;最后,整个在美国的生活与学习经历使他意识到,制度育人才最具重要性与迫切性。



在喻学林教授的分享及各位同样曾访学美国得老师们交流结束后,季轩民博士为我们作了题为“溯本追源:现代教师道德遗失的良知之维”的论文汇报。季博士以教育良知为切入点,利用人的三重属性分析方法来寻求教育良知在教师道德建设中的最终归宿。汇报结束后,从标题的设置、关键词的摘取、到概念的界定、论证的方法、行文的结构等等,在座的各位老师与同学纷纷发表了自己的见解与观点,这不仅为季博士的论文完善提供了方向,更为在座的全体硕博研究生的论文写作提供了方法与指南。




沙龙因其自由与宽松的氛围特点而成为言语讨论与学习的温床,分享、倾听、辩论与对话已成为德育所学术沙龙的常态,也将是德育所的未来之势。


上一篇:张添翼博士后出站答辩顺利结束
下一篇:德育所新学年迎新沙龙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