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文/English
  湖北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地动态 > 正文 基地动态

沙龙│博士生孙永敏、许桂林、沈艳艳论文汇报
来源: 日期:2019-09-29 浏览:

    2019年9月27日下午,德育所学术沙龙在田家炳楼601教室如期举行。杜时忠教授、程红艳教授、杨炎轩教授、卢旭副教授、张添翼老师、孙银光博士以及德育所全体硕博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沙龙。本次沙龙由孙银光博士主持,主要围绕三个主题进行:一是由博士生孙永敏报告论文《从权力到非权力:教师影响力的实践路径》;二是由博士生许桂林报告论文《创新型小微学校的变革特征与实践展望——以我国七所创新型小微学校为例》;三是由博士生沈艳艳报告论文《杜威德育思想的“误读”及其澄清》。

1B386


    沙龙第一部分由博士生孙永敏汇报论文《从权力到非权力:教师影响力的实践路径》。汇报主题由三部分组成,即教师影响力的困境、教师非权力影响力的价值和教师影响力的实践路径。

汇报结束后,各位老师从标题表述、概念界定、两者关系等方面提出了相应的修改意见。杜时忠教授认为价值判断应中正,不能过分否定教师权力。程红艳教授对论文选题表示肯定,并建议从权力与非权力核心概念、关系及实践路径等方面进行思考。杨炎轩教授认为论文还需增强理论基础;张添翼老师建议增加中小学老师视角和学生视角的研究,文章的核心部分应重点讲解权力影响与非权力影响的关系。孙银光老师建议论文需要加深功力,直击核心。

12F5E


    沙龙的第二部分由博士生许桂林汇报论文《创新型小微学校的变革特征与实践展望——以我国七所创新型小微学校为例》。博士生许桂林在简要介绍研究背景之后,从四个方面进行汇报,即创新型小微学校的内涵及背景、特点、价值反思和未来展望。

针对此篇论文,各位老师从研究的方向性、思路等方面提出了指导性意见。杜时忠教授肯定了论文的概括能力,同时强调应增强研究的方向性。程红艳教授认为创新型小微学校概念的提出富有新意,但也还需注重支撑性材料的收集。杨炎轩教授指出研究的前提是实践的广泛性、典型性,创新型小微学校的研究在这两方面尚存不足。

12F7F

    沙龙的第三部分由博士生沈艳艳汇报论文《杜威德育思想的“误读”及其澄清》。论文以“杜威是平衡论者”为中心论点,从三方面展开了论述,即学术界对杜威思想的“共识”、对其思想的“误读”以及“误读”原因。

汇报结束后,各位老师从论文结构、语言表述、参考文献等方面提出了相应的修改意见。杜时忠教授建议可以再对杜威的思想体系、“误读”方式、“误读”后的影响进行深入研究;程红艳教授认为论文应更有新意,提出新观点;杨炎轩教授建议研究方法需继续完善;张添翼老师认为论文将学术界对杜威思想所存在的争议视为“误读”这一说法尚有不妥;孙银光博士建议论文应充分地参考、引用原著和重要期刊。

FC31

      沙龙最后,杜时忠教授对博士生应怎样充实自己的博士生涯提出三点建议,第一,平时要积累丰富的学习素材;第二,文章要有多学科意识;第三,多做实践研究。

此次沙龙在轻松和谐的氛围中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21364


上一篇:韩东屏教授主讲“制度的威力” ——教育学院第37期“博导论坛”圆满结束
下一篇:华中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师生参加2019年全国第七届教育伦理学术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