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文/English
  湖北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地动态 > 正文 基地动态

韩东屏教授主讲“制度的威力” ——教育学院第37期“博导论坛”圆满结束
来源: 日期:2019-10-08 浏览:

  2019年9月29日,由教育学院主办、德育所承办的第37期“博导论坛”于田家炳楼J502室成功举办。华中科技大学哲学系教授、湖北省伦理学会名誉会长韩东屏教授以“制度的威力”为主题作了学术报告。杜时忠教授、欧阳光华教授、程红艳教授、杨炎轩教授、喻学林教授、李伟副教授、刘任丰副教授、姚林群副教授、卢旭副教授、张添翼博士,以及教育学院的博士生、硕士生参加了论坛。此外,还有慕名而来的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纺织大学、湖北科技学院的师生。 
   

   活动伊始,杜时忠教授以亲切而幽默的话语欢迎大家的到来,隆重地介绍了主讲嘉宾韩东屏教授。韩东屏教授现为华中科技大学哲学系教授、湖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第六至第八届委员会委员,湖北省伦理学会名誉会长。学术研究领域为人本哲学、道德哲学、价值哲学、制度哲学等,目前已出版《人是原元价值——人本价值哲学》、《人本哲理学》、《制度的威力》等学术专著,在《哲学研究》、《哲学动态》等报刊发表学术论文、理论随笔400多篇。

  

  报告中,韩东屏教授系统地阐述了他的社会历史哲学——制度决定论。首先,他梳理了人类历史上曾流行过的9种历史观,包括黑格尔“绝对精神”发展的历史观、康德的“大自然隐蔽计划的实现”的历史观,以及人民史观、英雄史观、反历史决定论等,指出了它们各自的局限性。其次,他阐明了两个基本事实,即人是怀赏畏罚的理性自利人、制度具有最强的赏罚功能。最后,他得出结论:每个人的活动方式和价值取向决定了历史的走向,而制度则决定着绝大多数人的活动方式和价值取向,因此,制度决定人类历史的走势和方向。

     

  在论坛的交流互动环节,学院师生踊跃提问,韩教授当场答疑解惑,现场气氛热烈。大家对 “制度是否决定人性”、“制度演变与制度变迁存在什么区别”、“制度何时产生”、“制度与社会是什么关系”、“制度能否以及在多大程度上决定个人品德”、“制度与道德的关系”、“自由意志从何而来”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与交流。

  

  最后,程红艳教授对本次学术交流活动作了总结。首先,她赞扬了韩东屏教授的学者风范,感谢他带来精彩的报告;其次,她认为本次论坛有助于纠正人们对马克思主义全面发展观的误解,因为韩教授认为共产主义社会的本质是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可以称之为“共发社会”;最后,她也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如“制度到底是什么?”、 “制度决定人的行为,其中的影响机制是什么?”等等。她表示,需要继续对韩教授的著作和思想进行研读,并期待韩教授再次来论坛作学术报告。

  

  长达3小时的学术交流活动圆满结束了,但师生们意犹未尽,期待与韩东屏教授进行更加深入的学术交流。






上一篇:沙龙|博士生 姜子豪,潘小芳,陈金平读书和学习情况汇报
下一篇:沙龙│博士生孙永敏、许桂林、沈艳艳论文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