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文/English
  湖北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地动态 > 正文 基地动态

沙龙|博士生 姜子豪,潘小芳,陈金平读书和学习情况汇报
来源: 日期:2019-10-12 浏览:

20191011日下午,德育所学术沙龙在田家炳楼624教室如期举行。杜时忠教授、卢旭副教授、张添翼老师、付辉博士以及德育所全体硕博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沙龙。本次沙龙由博士生季轩民主持,主要围绕三个主题进行:一是博士生姜子豪的读书汇报《现代化与日常生活批判》;二是博士生潘小芳的读书汇报《公正——该如何是好》;三是博士生陈金平的学习情况汇报《服务学习(Service Learning)研究概述》。

16AF1

沙龙第一部分由博士生姜子豪汇报读书心得《现代化与日常生活批判》。汇报主题由四部分组成,即《现代化与日常生活批判》这本书的主要内容介绍、研究的主要问题与任务、如何在现代化背景中进行日常生活的变革与重建以及构想。汇报结束后,各位老师从概念界定、中外比较等方面提出了各自的见解。杜时忠教授针对博士生姜子豪的读书汇报以及博士生沈艳艳“现代化是否能当作西方化”的问题做出解释,他认为西方哲学思想家有时过度关注了理性,而中国近代启蒙任务未完成得很好,禁不起理性地分析,从而得出欧美和中国的日常生活也是不同的结论。张添翼老师建议区分好日常生活与非日常生活的界定,提出应当回归日常生活。

FCA0

沙龙的第二部分由博士生潘小芳汇报读书心得《公正——该如何是好》。博士生潘小芳主要从作者简介、主要内容、评价和思考三个方面来开展读书心得汇报。杜时忠教授首先回答了关于追求教育正义,现有的体制是趋于教育正义还是背离教育正义的问题。张添翼老师提出公平正义有很多层次,应当加强理论视野与教育现状视野的结合。博士生季轩民也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即教育现状成为更多人呼吁教育公平正义的原因所在。

337A9

沙龙的第三部分由博士生陈金平分享开学以来学习情况汇报《服务学习(Service Learning)研究概述》。博士生陈金平分享了大量关于“服务学习”以及“社区”的外文数据和解释,并且同中国的服务学习发展进行对比。汇报结束后,杜时忠教授对为什么新课改以后强调服务教育进行了解释。张添翼老师认为对服务教育理解首先应当明确服务教育的目的。

44610

沙龙的第四部分由博士毕业生付辉分享沙龙体会。付辉老师分享了三点读书体会:1. 鼓励多读书发展学术思维;2.在读书时应当明白读了什么,读懂了什么并且思考了什么;3. 文章如何论证观点,是否合法合情等。

最后,此次沙龙在给德育所10月份生日的同学们庆生愉快的氛围中结束。

15533



上一篇:沙龙|18级教育学原理方向硕士生论文和读书汇报
下一篇:韩东屏教授主讲“制度的威力” ——教育学院第37期“博导论坛”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