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文/English
  湖北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地动态 > 正文 基地动态

沙龙 | 德育所2020年第四期学术沙龙简报
来源: 日期:2020-11-04 浏览:

本文约811字,预计阅读时间4分钟



11月3日,华中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2020年度第四期德育沙龙在田家炳楼624教室举行。本期沙龙包括两个主题,一是“师爱的规范性考察”选题报告,二是《制度与组织》读书汇报。沙龙由孙银光博士主持,杜时忠教授、程红艳教授、卢旭副教授、张添翼博士、武昌理工学院严海副教授,以及德育所博硕研究生共30余人参加。

1A9B1


01

上半场,杨坚博士首先做“师爱的规范性考察”博士后选题报告。他指出,国内外对于“教师应不应该爱学生”的研究,大体分为义务派和非义务派,而这两派观点都有无法解释的问题。据此,他提出自己的研究关切,即“‘教师应该爱学生’所蕴涵的规范性问题”。围绕这一核心议题,具体探讨师爱的本质属性、师爱与教育之间的奠基性关系等等问题。

ECC3


在讨论与交流环节,师生围绕选题的价值与创新问题,以及师爱的本质与限度、师爱与公平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


02

下半场,博士生罗艳华和硕士生史若琳协同做了《制度与组织》的读书汇报。


史若琳首先介绍了制度主义的历史划分,即早期制度主义和新制度主义,涉及学科包括经济学、政治学、社会学等。接着对社会学新制度理论展开了较为详细的阐述。特别指出,制度包括为社会生活提供稳定性和意义的规制性要素、规范性要素、文化—认知性要素,以及相关的活动与资源,并结合案例进行了解释说明。

E584


罗艳华指出,《制度与组织》的作者斯科特通过介绍制度与组织研究中的主要理论视角、观点、新进展及评价,试图建立一个具有包容性和涵盖性的分析框架。她更为系统的介绍了这本著作的章节编排,讨论了制度(Institution)的外延,评述了新制度理论的产生、创新性与贡献,探讨了制度与组织理论在教育学中的应用,并推荐了《社会制度与社会冲突》等相关书目。

D8C1


老师和同学们围绕教育研究的制度视角、制度的道德与正义、制度理论的实践化,以及制度育德等问题展开了探讨。最后,老师们鼓励同学们进行拓展阅读和深度阅读,以找到研究的兴趣点。

15381


-END-


文字:罗有霞

图片:管亚玲

编辑/排版:王丹妮



上一篇:沙龙 | 共同体及其建构
下一篇:沙龙 | 德育所2020年第三期学术沙龙简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