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文/English
  湖北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地动态 > 正文 基地动态

沙龙 | 德育所2021年第七期学术沙龙简报
来源: 日期:2021-05-20 浏览:



15646


519日,华中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2021年度第七期学术沙龙在田家炳楼403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期沙龙包括两个主题:一是概念研究、关系研究和机制研究:理论研究的三种基本视角及例举;二是教师公正优先的证成——兼谈教师专业伦理的构建。沙龙由孙银光博士主持,杜时忠教授、程红艳教授、杨炎轩教授、卢旭副教授、张添翼博士,以及德育所博硕研究生共30余人参加。


82856


沙龙上半场,杨炎轩教授做题为“概念研究、关系研究和机制研究:理论研究的三种基本视角及例举”的报告。首先,他介绍了概念研究、关系研究和机制研究的内涵及关系,并指出研究或构建科学世界的基本任务。其次,他阐明了三种视角的研究对象,分别为生活世界中的单个事物、单个事物的联系、相互联系事物的动态发展。最后,他以“学校组织文化视域下中小学教师师德失范行为的归因与治理”为例,从学校精神文化的偏离、制度文化的偏移及行为文化的偏离三方面解读中小学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并提出相应的治理路径。


15149


就此,孙银光博士针对报告提出了学术研究的两点建议:一是寻找新视角研究老问题,二是寻找新研究问题但要求新意。此外,他对当前师德失范行为的新类型与杨教授作了探讨。杨教授指出,亲社会不道德行为属于新型不道德行为,师德伴随着教育教学活动及学校管理产生,先进的教学模式可减少师德失范行为。


随后,硕士生刘志芳对教师考评制度中的师德问题提出疑问。杨炎轩教授表示,教师考评制度的重点并非制度而是教师评价问题,引起师德问题有多种因素,如学校管理、师生联系等,因此,师德评价是难点问题,但不可避重就轻,使师德问题变成难题。


1327F


博士生沈艳艳、姜子豪、潘小芳及杨坚博士分别就“三种基本研究视角的应用”、“概念研究与概念梳理”、“学校组织文化的应用”及“师德失范行为与涂尔干道德失范的联系”等问题提出疑问。对此,杨炎轩教授一一回应。


D42D


沙龙下半场,由杨坚博士做题为“教师公正优先的证成——兼谈教师专业伦理的构建”的报告。首先,他基于“以价值X为先的概念为何教师专业伦理须以某种道德价值为先提出教师公正优先的问题。其次,他阐述了教师关爱优先的反思及教师公正优先的证成。最后,杨坚博士从价值基点、伦理原则和专业规范三方面构建基于教师公正优先的教师专业伦理,并提出研究中的困惑。


19133


11DEC


17B45


在讨论环节,杨炎轩教授、张添翼博士等对“关爱与公正何者优先”、“教师公正优先如何获得教师认可”等问题展开充分讨论。程红艳教授指出,公正和关爱并非完全对立,教师专业伦理是正当和善的结合,研究师德问题除了关注伦理学,还需考虑教师职业发展脉络、师生关系等现实因素。杜时忠教授就专业伦理与师德性质发表看法,并指出证成公正优先最大的挑战是能否敏锐把握实践中的问题并解决问题。博士生罗艳华针对“教师专业伦理与教师职业道德”提出了系列疑问。此外,孙银光博士就报告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从公正本身入手并结合教育情境探讨教师公正优先;二是考察、反思教育情境中存在的不公正问题;三是建构新时代的教师伦理。


至此,为期三个小时的学术沙龙在德育所师生意犹未尽的交流中落下帷幕。



上一篇:喜讯 | 我所博士生沈艳艳、孙永敏顺利通过答辩
下一篇:沙龙 | 德育所2021年第六期学术沙龙简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