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文/English
  湖北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地动态 > 正文 基地动态

沙龙 | 德育所2021年第八期学术沙龙简报
来源: 日期:2021-05-27 浏览:





526日,华中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2021年第八期学术沙龙在田家炳楼403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沙龙的主题为:教师情感能量的特性与影响因素。沙龙由张添翼博士主持,杜时忠教授、程红艳教授、杨炎轩教授、卢旭副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李伟副教授、孙银光博士、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李天爱等4名硕士研究生,以及德育所博硕研究生共40余人参加。


01


15DA7


DC73


沙龙初始,李伟副教授做题为“教师情感能量的特性与影响因素”的报告。首先,他梳理了近年来的主要研究领域,有教师发展研究、道德教育研究和教育基本理论研究等。其次,他围绕近期研究成果——《教师情感能量的特性与影响因素》,结合理论与实践阐明“教师情感能量”的概念,指出教师情感能量的长期与稳定性、连续性、动力性、情境性、互动性、分层与控制性等六个特征,并从微观、中观、宏观三个层次分析影响教师情感能量的因素。最后,他以思维导图的形式总结教师情感能量的整体研究框架。



1C2A5


16B69


18888


1BA5F


针对报告内容,张添翼博士针对该研究提出疑问和建议。一是教师情感能量能否用高、低表述以及如何分类?二是教师情感能量的研究对象是个人还是群体?三是建议使教师情感能量研究从理论走向实证。四是建议考虑在线学习对教师情感能量的影响。杨炎轩教授指出,教师情感的实质是个人心理,即个人对外界的一种影响力,因此,他建议在概念研究的基础上深入进行关系研究,并思考如何将教师工作坊与教师情感能量结合起来。


李伟副教授对以上问题做出回应并提出疑问:是否应该突破柯林斯的理论范畴以及如何建构该研究?杨炎轩教授、张添翼博士结合以上问题与李伟副教授进行深入讨论。程红艳教授从社会学、心理学等多个视角分析教师情感能量,建议将情感能量与群体、文化、社会相联系,考虑情感的主动性和被动性的关系问题。杜时忠教授在肯定李伟副教授治学精神的基础上,将研究为描述、诠释(解释)、建构三阶段,建议该研究在第三阶段下功夫,明确今后的研究方向。


02


10B90


1CB44


11BC0


1ABA7


沙龙下半场,博士生孙永敏就“共同体的控制属性与教师个体的情感需要的关系”提出疑问;博士生姜子豪就“教师情感能量对学生的功能和价值”以及“教师情感能量与人格特质的关系”提出疑问。李伟副教授一一回应。博士生许桂林与李伟副教授围绕教师情感能量对爱国教育的启发进行对话。卢旭副教授建议突破科林斯的理论,敢于建构教师情感能量新体系。


1CC6F


2AC6F


EDEA


225F9


183FF


随后,德育所博硕研究生代表就本学期十余位老师的学术研究报告发表感想。博士生杜佳慧、王丽娜、姜子豪,杨坚博士等就报告的论题、视角、方法等总结收获并提出疑问;华中科技大学三位硕士研究生分享本次参会感言;硕士生王丹妮代表德育所硕士研究生从人际、视野、信心等方面总结学习心得。程红艳教授、杜时忠教授等就研究生如何阅读、写作与研究发表看法,并鼓励师生对感兴趣的论题大胆研究。


1CA80


沙龙的最后,孙银光博士对本学期重要调研做了说明,并期望德育所学生在各位老师的报告中找到自己的研究兴趣点。


至此,为期三小时的学术沙龙在德育所温暖的师生情谊中画上了句号。



上一篇:沙龙 | 德育所2021年第九期学术沙龙简报
下一篇:喜讯 | 我所博士生沈艳艳、孙永敏顺利通过答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