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文/English
  湖北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地动态 > 正文 基地动态

沙龙 | 德育所2021年第九期学术沙龙简报
来源:华中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湖北省学校德育研究中心 日期:2021-06-03 浏览:





1868B


6月2日,华中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2021年第九期学术沙龙在田家炳楼403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沙龙主题有二:一是儿童政治启蒙教育的实证研究;二是少年儿童组织与思想意识教育专业的硕士生进行论文汇报。沙龙由张添翼博士、孙银光博士主持,杜时忠教授、程红艳教授、卢旭副教授及德育所博硕研究生共40余人参加。


01

C6F9


沙龙初始,博士生许桂林做题为“儿童政治启蒙教育的实证研究”的汇报。首先,她通过梳理相关文献,提出其研究假设。其次,她介绍了研究的调查对象和调查工具,并分析该研究的信效度。再次,她基于结构模型检验和研究假设检验分析调查数据,从少先队政治启蒙教育的重点、少先队组织教育、实践教育及自我教育之间的关系、作用等方面阐述研究结论。最后,她从构建儿童政治启蒙的群体动力机制及发挥自我教育的中介作用两方面提出优化策略。


218DB


23812


在讨论与交流环节,杜时忠教授讲解组织教育的本质,并提出三点看法。第一,考察自我教育或自主教育;第二,思考少先队教育能否培养具有自主能力的少先队员;第三,探讨将少先队教育划分为组织教育、实践教育、自我教育是否合理。程红艳教授提出三点建议。第一,建议将论题修改为“少先队教育对儿童政治启蒙教育影响的理论模型结构”;第二,应深入思考组织教育、实践教育、自我教育三者关系;第三,应将少先队教育与其他教育类型进行比较研究。


1D4F8


EA1C



19795


卢旭副教授从论文发表的可行性发表看法。首先,研究更需要做归因分析、线性回归分析;其次,研究结论应进一步丰富、充实。张添翼博士指出,论文题目表意应更清晰,同时进一步思考自我教育作为中介变量的合理性。博士生沈艳艳、孙永敏对论文整体架构提出疑惑。博士生刘丽中对论文假设的依据发表看法。许桂林对与会师生提出的问题及看法分别做出回应。


02

BC49


9AB4



82D8


8CD1


沙龙下半场,少年儿童组织与思想意识教育专业四位硕士生针对学校少先队建设进行论文汇报。李盼首先做题为“互联网背景下少先队活动的现状、挑战及对策”的汇报。汇报从研究的必要性、互联网背景下少先队活动的开展渠道、面临的挑战及对策等四方面展开。随后,彭予曦做题为“4R理论视域下少先队活动课的现实困境及突围策略”的汇报。汇报从4R理论与少先队活动课的适切性、少先队活动课的四重困境、陷困缘由及基于4R理论视域的突围策略展开。接着,孙文静做题为“少先队表演活动课的误区与纠正——基于戏剧理论的视角”的汇报。汇报围绕着少先队活动课的表演现象、真诚表演的内在价值、虚伪表演的问题审视、成因探析及解决路径等五部分展开详细论述。最后,马双做题为“以成长需要理论重构少先队员主体性”的汇报。她从少先队员主体性异化的体现、成长需要理论对少先队员主体性建构的关照、回归路径阐述其论文结构。


1AF2E


14DEF


针对汇报内容,与会老师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及建议。程红艳教授指出,硕士生需进一步提升自身的理论素养,在论文写作过程中围绕某一核心问题展开充分论述。卢旭副教授建议注重论文语言的严谨性,学会灵活运用理论。孙银光博士在肯定四篇论文研究价值的基础上,指出应使论文题目更加清晰,论文内容要具备逻辑性。同时,他针对论文的论述方式建议写作应当聚焦某一问题,而不能偏离中心、面面俱到地展开论述。


沙龙最后,与会老师对学术年会的筹备事宜进行讨论,并为获得本年度德育所奖学金的七位学生发放奖学金。


13FC7


至此,为期三小时的学术沙龙圆满结束。


上一篇:沙龙 | 德育所2021年第十期学术沙龙简报
下一篇:沙龙 | 德育所2021年第八期学术沙龙简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