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文/English
  湖北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地动态 > 正文 基地动态

沙龙 | 德育所2021年第十期学术沙龙简报
来源:华中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湖北省学校德育研究中心 日期:2021-06-10 浏览:




231F8


6月9日,华中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在线上顺利举行2021年第十期学术沙龙。本次沙龙主题有二:一是少年儿童组织与思想意识教育专业硕士生进行论文汇报;二是二年级硕士生汇报毕业论文选题情况。沙龙由博士生姜子豪主持,杜时忠教授、程红艳教授、杨炎轩教授、卢旭副教授、张添翼博士,以及德育所博硕研究生共40余人参加。


01

沙龙第一项议程是少年儿童组织与思想意识教育专业的四位硕士生围绕学校少先队建设进行论文汇报。






周仁美以《少先队辅导员荣誉竞争的内卷化审视与消解》为题,从宏观、中观和微观角度分析少先队辅导员荣誉竞争内卷化的表征及原因,并提出消解建议。对此,博士生许桂林就论文中的某些生僻词是否有学术来源提出质疑,建议进行实证研究;杨炎轩教授认为“内卷”一词是网络热词,是否属于学术概念有待思考,并建议从“荣誉竞争”的角度进行研究。


赵海燕论文题目为《协同学理论下少先队组织的优化路径》,分析少先队组织的现实困境并提出优化路径。对此,杨炎轩教授建议运用协同学理论重新关照少先队组织的定义;卢旭副教授指出,要按照理论要点的线索分析问题;程红艳教授在肯定协同学理论及选题意义基础上,提醒学生在论文写作过程中要避免机械套用理论。


吴道静以《少先队组织管理的科层制困境及其破解》为题,介绍科层制在少先队组织管理中的弊端及应对措施。就此,杨炎轩教授建议先阐明理论,并借鉴、运用已有的“学校科层制”研究成果;程红艳教授认为需要改进理论和问题的匹配度;卢旭副教授指出应明确批判的靶子;博士生孙永敏建议将理论和现象相结合并举例说明。


王贻婷的论文《“小先生制”视角下少先队员角色认同的困境与突破》意在阐明当前我国少先队员角色意识培养面临的困境,分析“小先生制”的适切性并提出突破路径。对此,博士生沈艳艳建议厘清逻辑关系;张添翼博士指出,要把握少先队员角色认同概念,并对“小先生制”在少先队是否成立提出质疑;卢旭副教授认为可以“小先生制”对少先队员自我教育的启示和借鉴为重点;杨炎轩教授建议从角色扮演理论进行研究;程红艳教授就理论和问题匹配度发表看法。


02

沙龙的第二项议程是二年级硕士生汇报毕业论文的选题情况。十位学生汇报结束后,与会师生进行讨论与发言。








针对汇报内容,杨炎轩教授指出论文指导理论不明确的共性问题,建议立足理论的依据和视角,查找调研的量表等;张添翼博士建议明确界定研究对象并分享参考书目;程红艳教授就选题给出针对性建议,如思考“仪式教育”的研究是否可行、指出寻找“旁观者”的高难度等;卢旭副教授对后续研究提出建议,如进行行动研究、构建阶梯式的研究假设等;博士生许桂林、孙永敏就如何进行具体研究分享经验,如调研地点的选择、文献梳理、关于政策内容的分析等。







至此,为期三小时的学术沙龙圆满结束。




上一篇:沙龙 | 德育所2021届毕业生欢送交流会
下一篇:沙龙 | 德育所2021年第九期学术沙龙简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