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文/English
  湖北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人才培养

刘铁芳:现在的孩子为什么是“精致的利己主义者”
来源:华中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 日期:2015-01-08 浏览:


    导语:12月14日,“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首届(2015)年会”在北京举办。论坛成员、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刘铁芳与石中英、周国平、袁振国三位老师就“人文素质与社会转型”的主题进行了精彩的对话。本文是根据刘铁芳老师现场发言整理而成。


刘铁芳:现在的孩子为什么是“精致的利己主义者”

一、人是推动一切社会事务改变的根本

    我想还是先简单的谈一谈人文素质在当代社会中的意义,我从一个很简单的小事情谈起。

    从我家里出来有一个路口,每到下班的时候就塞车,我经常开车从那里走过去,发现走过路口根本不塞车,前面是很空的,为什么每天这个时候就塞车呢?原来红绿灯的设计是按固定的程序,根本就没有考虑在不同的时间段车辆是不一样的。交警只要稍微的按照数据调查分析一下,把这个红绿灯的时间调整一下,就很容易解决这样一个交通堵塞的问题。

    我想很多地方都会遇到这种情况。说明什么呢?解决交通问题通过数据调研,技术方面解决是很容易的,难就难在我们愿意不愿意做,有技术没有人愿意运用这种技术。

    我们一定要意识到要解决当代人类或者是中国社会的问题,技术是非常重要的,但仅有技术是远远不够的,人始终是中心,这就是凸显人在社会转型中的重要作用,要意识到人才是推动一切社会事务改变的根本。

    再谈教育问题的改变或者说教育中怎么培养人文素质的问题。我认同慕课是很重要的,但是除了慕课还需要什么?慕课是否可以替代普通的教学?刚才说到甘肃农村通过慕课技术上没有英语老师的英语课,对那个地方而言是进步还是别的什么?在我看来,首先是无可奈何,只是因为没有英语老师不得以用这种形式,并不完全是他们直接追求的目标。

    这涉及到什么问题呢?第一,教育在我看来是人与人面对面的精神的传递,千百年来教育文化的精髓还是基于人与人的传递,没有人与人的传递,单纯靠慕课并不能解决教育问题。当然慕课还是很重要的,我认为慕课和前面几位提到的优秀教师都是重要的。慕课虽然很重要,能否抬得那么高还值得思考。

    第二,慕课在不同学段的意义。刚才说的印度依靠哈佛、麻省的开放课程,会培养出各种各样的人才,我想在高等教育阶段可能更适合,在小学阶段慕课的意义要大打折扣。慕课的中心还是只知识学习,小学阶段的意义显然并不只是知识学习,或者说主要不是知识学习,比如小学英语,主要的目标是游戏,好玩,如果说小学低年级的教学离开了人与人之间的游戏,转变成慕课的知识教学形式,恐怕还是不够的。在我看来低年级慕课只是辅助的作用,越往上走意义会更大,要体现不同阶段的意义。不管技术如何进步,人始终是解决问题的中心和根本。

 

二、现在的教育太功利

    今天想谈一个主题,这是我花了几天时间准备的问题,为什么思考这样的问题呢?我从日常的生活中的很小的,但是很震惊的一个事情谈起:

    有一次我小孩问我一个题目,床前明月光,里面有一个反义词,不知道这个意思是什么,我拿过来一看,是内蒙古远方出版社出版的小学一年级的作业题,关于李白的《静夜思》,有几个小题目,第一个是请找出一对反义词,第二个“疑”是什么意思,搞了两个答案,第三“举”是什么,搞了两个答案。我突然很震撼,活了这么多年,读了这么多年的书,从来没有想过这首诗里有一个反义词,就是很自然的一首诗,我想现在的小学语文教学,小学一年级的语文教学完全是把高考的模式,标准化的模式提前了。

    我们的小孩子从小表面上是学中文优美的诗歌,其实已经成了技术化的学习,小孩子根本就没有获得对中国诗歌优美表达的体验,获得美好心灵的体验。

    我来的前一天,我老婆告诉我说看到小孩家长群里一个家长留言,他的孩子最不喜欢体育,后面还有一句,但比较起其他几门主课而言最喜欢的还是体育。这说明什么问题?我们孩子一开始读书就没有兴趣,没有立足孩子的兴趣发展,孩子在学习中找不到快乐,我想到鲁迅的立人的思考,我们应该是立人的教育。

    教育“立人”表现在哪些方面呢,我概括三个方面,第一是让孩子有兴趣,在过程中获得愉快的体验,立人是首先让人获得基于兴趣的愉快体验,通过语文的读写说找到快乐。第二,要立于优美的汉语言之中,通过语言交往,通过语言生活,这就是立人于语言、交往之中,进而通过语言理解汉民族文化,进入文化之中。第三,是通过语文等人文学科获得真善美,特别是美的价值。语文学科,特别是小学语文学科,首先就是美。直白的说,语文教育是立人于美之中,现在的教育太功利,我主张以美平衡教育的功利化,立人就是立于美之中。

 

三、现在的孩子为什么是“精致的利己主义者”

    老师是非常重要的,不好的教材老师可以作为反面的东西,可以自己找一些补充,同样可以发挥人文素质的意义。除了教材还是跟孩子们,跟社会深度的接触有关系的,缺少了与社会深度的接触和理解有关系的。

    当年的西南联大,200多学生从长沙出发一路步行走到云南,这对他们的成长是非常重要的。他们在云南边陲,这个过程中深入的解除了中国的底层社会,那一群中国20世纪最优秀的精英人物,不仅是知识上在很高的高度,而且是社会理解,对底层的理解,认为中国不会亡就在这老百姓的身上。

    当时200多人过去的时候,面临的问题是湘西土匪,黄石一个团长陪同,还有一个人起了关键的作用,就是沈从文,他是湘西人,打前站的,去跟土匪沟通,土匪知道这群人是不容易的,不骚扰他们,土匪也有明大义的地方。这就是更好地理解社会的底层,包括土匪关键的时候也可以站到光明的一面。

    现在的孩子为什么是“精致的利己主义者”,是因为不管社会是好的还是不好的,他们都只有一个很小面的接触,拓展个体对社会的接触是很重要的。

    “精致的利己主义者”有两个方面的含义:精致就是素养高,知识的视野很开阔;利己,是基于自身的利益发挥,素养再高,也只是为了自己,而不是为了天下。
 

上一篇:丛日云:公民教育访谈录
下一篇:石中英:教育改革要依靠教师和校长,而不是把他们作为改革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