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文/English
  湖北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人才培养

杜时忠:别总拿人性说事——从“范跑跑”到“李跑跑”
来源:华中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 日期:2015-10-06 浏览:

 

2007年汶川大地震,出了个“范跑跑”;这几年中国经济“地震”,增速减缓,出了众多个“李跑跑”。

二者一个从教,一个从商,职业差异天壤之别,但共同之处不少:

第一,他们的“跑跑”都引起了全社会的关注、争议,甚至新华社、人民日报也加入了;

第二,他们自己都用人性为自己辩护!为什么不救学生,而自己逃跑?“范跑跑”称这是人性使然;经济危机之时,为什么要逃离中国?“李跑跑”解释说,求利是商人本性,与政治无关,与道德无关!

人性是什么?为什么总拿人性当遮羞布?

人性,即是人的本质属性。理论上讲,只要是人,都有人之本性,富贵与否,聪明与否,穷达与否,概莫能外!这就是为什么总拿人性当遮羞布的原因:自己错了,拉其他所有人一起站队——就像某著名影星有了私生子,说这是男人都犯的错误一样!

然而,人性究竟是怎样的?孟子倡性善,荀子言性恶,梁启超等人认为趋乐避苦乃人之天性,还有人坚持人性无所谓善恶……哪里有统一的共同的人性呢?既然如此,个人犯错,哪能要大家一起“陪罪”,人性岂能当遮羞布!

其实,“范跑跑”在职业劳动中,其首要的角色责任与社会义务,不是什么展现人性,而是履行保护学生的职业责任——因为学生是未成年人,作为国家社会的代理人的学校老师有义务保护学生!

“李跑跑”的角色是商人,商人的本性冲动当然是逐利;问题是,还原众多“李跑跑”的逐利史,他们不是仅靠商人的本性实现了发家致富!赚钱时,要这优惠、那照顾;赚钱后,则不管不顾,只管自己安全而跑路,道义上说得通吗?

 当然,如果“李跑跑”们现在的行为,并没有触犯法律,那也奈何他们不得,“与其挽留,不如目送”!

 难道只能这样吗?

 我当然不认同!

“范跑跑”之后,2008年马上修改了《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加上了“保护学生安全”。“李跑跑”们把巨额财富转移国外,难道就只能听之任之?

 第一,检讨一下,不要再搞“政府搭台,商人赚钱”的亏本生意,政府做政府的,如公益事业、公共服务、国家治理之类,赚钱是商人自己的事;

 第二,加快法治进程,明晰产权,承认私权,上帝的归上帝,国家的归国家,个人的归个人;

 第三,加强制度建设与道德建设,提升社会道德,弘扬社会正义,给所有的人公正、自由,特别是来去的自由。想去的尽管去,要来的自管来。别搞什么欢迎仪式,当然也不搞践行宴会……

 总之,“长点心吧”!

 

上一篇:刘长海:新《守则》撬动学校管理综合改革
下一篇:杜时忠:安静办学为什么如此之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