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文/English
  湖北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人才培养

杜时忠:又是毕业答辩季
来源: 日期:2021-05-31 浏览:







人物简介:杜时忠:教授,博士生导师,华中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所长


5月是大学的毕业答辩季,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如期毕业,按照培养制度要求都要举行论文答辩。因为时间有限,精力不济,我早已不参加本科生的毕业论文答辩,硕士生的毕业论文答辩也不一定全部参加,现在的重点是参加博士生毕业论文答辩。

今年我校教育学原理专业有五位博士生,先后通过了导师组的预答辩、外校专家盲审,顺利进入答辩程序。5月24日,德育所有两位博士生,沈艳艳、孙永敏顺利通过了博士毕业论文答辩,成为了“博士”。答辩结束之后,5位博士生和各自的导师,一一发表感言,沈、孙两位讲到动情处,禁不住泪流满面、哽咽失语、泣不成声……我也情不自禁,热泪盈眶。我主要讲了四句话:

过去真不容易,未来无限可能,师生实属缘分,我们相互成全!

现在一一道来:

为什么说过去真不容易?因为,这一届毕业的博士生,经历了生与死的考验与磨难!2020年武汉因为新冠疫情而封城,他们一学期不能返校,只能线上与导师、老师和同学们保持联系。看不到原版著作资料,只能从网上看一些相关的研究论文。到了9月份,虽然可以返校了,但是依然提心吊胆。更令人焦虑的是,大半年的写作论文的关键期已经过去了。所以,这一届毕业的博士生(2018年9月入学,2021年6月毕业),学习的时间满打满算只有2年1个月,这其中如果去掉寒暑假、节假日,真正可用的时间只有1年半的时间,即18个月。而按照现在的预答辩、送盲审的程序走下来,实际上学生最迟要在今年的3月份拿出定稿送外校专家盲审,时间又要减去3个月。也就是说,在短短15个月时间里,既要完成洋洋十几万、二十万字的博士毕业论文,还要写几篇能够发表的C刊论文,压力之大可想而知!去年9月以来,我每天晚上十点左右离开办公室前,偶尔会到德育所办公室转一下。每次总能看到孙永敏在那里用功!其他的博士生尽管没有在所里遇到,但她们不是在图书馆,就是在宿舍读书学习。可谓是夜以继日,焚膏继晷!

之所以说未来无限可能,是因为现在历经千辛万苦的毕业生,终于通过了学位论文答辩,还有不到1个月的时间,就要离开母校,展开各自的人生旅程。尽管有的学生可能还没有最后敲定去向,但是,未来已经向他们敞开了无限的可能性。有的博士找到了心仪的工作单位,有一份可以终身托付、终身追求的志业——还有什么比把爱好、兴趣变成工作更幸福、更持久的呢!有的博士可能还要继续深造,到新的大学或科研机构进行博士后合作研究,那无疑将会有更美的风景。有的可能一时没有找到理想的岗位,只能暂时栖身于一隅,但只要心中有梦,行中有执,未来无疑仍然还有调整、改善和提升的空间,理想一定会实现,目标一定会达到。即使是现在什么都不想做,就想放松一下疲惫的身心,就想休息、调养一段时间,我相信,那一定是再出发之前的“暂停““加油”,是人生道路上的反思与调整。直言之,只要顺利通过了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就拥有了未来的无限可能性,就可以满心期待幸福来临!因为,从今往后,你们可以经济自立了,可以夫妻团聚了,可以安居乐业了,有能力孝顺父母了,有能力养儿育女了,有能力回报国家、人民和社会了!读博士期间所经历的种种困境,都将烟消云散,不复存在!可以说,你们精彩的人生由此开始!

何以说师生实属缘分?因为,我们国家有14亿人,全国高校教师有183万人,近年每年招收博士10万人。茫茫人海、万千众生,是什么原因使得我们师生相遇?有什么样的必然性?又存在什么样的偶然性?说不清楚,我只能说,师生相遇实属缘分!我至今仍然清晰地记得三年前的博士面试,在田家炳楼624室外面的走廊里第一次碰到沈艳艳的情景。她当时在那里走来走去,口中似乎念念有词,好像在准备自我介绍。我见她如此紧张,当即安慰她:不要急,慢慢说,要自信。其实,当时我根本不认识她,既不知道她的名字,也不知道她从哪所大学来,更不知道她要考哪位导师的博士生,只是不忍心看她那样焦虑!后来才知道,她就是报考我的。原来,冥冥之中就这么神奇!师生缘分就这么神奇!

何谓师生相互成全?几千年前,孔夫子有感而发,道出教学相长!多年前,我的导师鲁洁先生说,最幸福的事情就是陪着学生一起读书。这些年,随着年龄的增长,阅历的增加,我越来越深切地体会到何谓教学相长,何谓幸福地陪着学生一起读书。在我看来,师生就是一场相互成全、相互成就的人生!当然,作为老师的我,对学生的成全、成就不值一提,因为这是我的本职工作,因为我做得还太少,还不够,我常常要学着当老师;但是,学生对我的成就与成全却历历在目、记忆如昨!正是在跟沈艳艳、孙永敏等同学们的相处中,我似乎变得越来越慈祥,越来越像一个父亲;正是参加一次次的德育沙龙和读书会,我感觉到自己比以前读得更多、想得更深、看得更远;正是通过跟喜爱的学生们朝夕相处、思考交流、讨论切磋,我越来越庆幸我当初选择了大学教师这个职业,越来越坚定我的选择。博士答辩之后,学生们常常会对老师说“谢谢“!博士论文的后记里,学生会写下对老师长长的致谢。其实,作为一个不太称职的老师的我,应该对我的学生说谢谢!谢谢你们选择了我这个不成熟、不优秀、不自信、不刻苦的老师!谢谢你们包容我、认可我、接纳我、鼓励我!谢谢你们带给我人生的成长,谢谢你们促使我向纯洁、高尚、文雅的方向努力前行,谢谢你们带给我幸福美好的人生时光!如果没有了你们,我想我作为老师就根本没有存在的意义和价值!

如果说人生是一场相遇,那我很幸福与你们——我的学生——相遇!


2021.05.28



1AE4D




上一篇:王丹妮:德是爱之本,爱是德之源——我在德育所的日子
下一篇:思维碰撞 | 2021年德育所第十二次读书会